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重点高中 > 直属 > 南京一中 > 正文

2011南京中招:一中崇文班“提前招生”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璟    2011-05-03 09:51:58

说两句

  •   怎样才能进入南京一中的崇文班?三中和六中合并以后,对三中中招的分数线会不会有什么影响?五中的精品小班怎么教学?……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南航附中的校园内却人头攒动,原来南京白下区2011年首场中招咨询会吸引了众多前来打探信息的家长。

      现场

      三中六中合并增艺术实验班

      昨天上午9点半左右,南航附中校园内包括一中、三中、五中、南航附中、金陵中等专业学校等学校咨询台前已经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记者看到,很多学校都是校长坐镇、名师打头,接受家长咨询。

      “我们学校是精品小班,给每个孩子更多的关注。”英语特级教师、南京五中陈亭华校长告诉家长,该校对有意向报考的家长都提供登记,方便增加了解。 “我们家孩子在班上排名前5名,我希望她发挥稳定,能够进三中的实验班。”采访中一位家住火瓦巷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就三中初中的平行班,还是班长,她已经了解了一圈。“不过今年三中和六中合并了,不知道对生源有没有影响?”

      对此,南京三中的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今年三中普通类招生计划数并没有增加,仍是405人,其中含少量无线电、管乐等特长生。“在正常情况下,招生计划不变,分数线就不会有多少波动。新增加的计划主要是原六中美术特长生这块,拟招100人。学校将根据学生的中考成绩编一个艺术实验班。”

      家长纠结“鸡头凤尾”怎么选

      “我的孩子成绩不错,应该能冲进最好的学校,但是如果你们能够让孩子进强化班我就报你们。”在南航附中的咨询台前,不少家长都在为给孩子上顶尖名校的普通班还是重点中学的尖子班而纠结。

      咨询老师介绍说,南航附中今年设立2-3个强化班、3个实验班。学生可通过三个途径进入:一是成绩一贯优秀的学生可签约,得到学校的分班承诺;二是中考考分达到强化班和实验班编班标准,直接编入;三是少量学生可自愿参加学校入学测试,成绩特别优异的可以编入相应的班级。

      “我觉得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孩子能够在附近一所不错的学校就读就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一位家长说。

      老牌名校南京一中也出现在咨询会现场,吸引了不少家长。“南京一中的崇文班很厉害啊,去年请来了南开大学等名校校长当老师,这个班是不是很难进?” 一位家长问道。招生咨询老师告诉他,今年南京一中一共设1个崇文班、2个理科实验班、1个中新班暨文科实验班。另外还有一个20人左右的中美AP班。

      “我们学校崇文班主要面向一些思维敏捷、基础扎实、有批判创新精神的学生。今年这个班招30个人,会提前单独招生。”

      【分析】

      以中考成绩签约是玩“虚的”

      记者采访发现,和以往“五一”招生咨询会上忙着签约相比,这次的招生咨询以登记为主,而签约也只是以中考分数线为准。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个中缘由:现在的确不好签约,今年除了玄武等个别区“一模”考试考完,大多区都把一模安排在“五一”之后举行,没有成绩签约也没有依据,等成绩出来后家长可以到学校“深度咨询”,那时候按照一模成绩签约相对来说能多点保障。

      那么现在有些学校展开的签约有没有用呢?“现在签约其实是一种‘务虚’行为,主要是对生源摸个底。因为比如签约是‘中考线下5分优先录取’、‘中考线上20分包进实验班’、‘中考线上30分包进强化班’,这些约定都是以中考成绩为准的,而一般来说,按照实际情况,线下5分内扩招本来就是有底的,而线上20分、30分也差不多能进快班了。”

      【提醒】

      8日以后才“有效签约”

      “我们区是5月4日-6日中考一模,大概5月8日模考分数能出来,到时候各个学校的签约政策就会相继出炉。”白下区一位中学校长提醒,到那时家长可以主动跟学校多接触。那么究竟如何面对接踵而至的招生咨询会,获取有效信息呢?

      专家建议,家长在跑咨询会时要根据孩子学业发展水平,结合一模成绩,重点选择几所实力相当的学校,要注意了解自己的孩子与学校的“匹配度”。“还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学校会进行生源封锁,因此家长要尽可能带孩子的学习成绩凭证,尤其是一模的成绩材料,这是学校考虑签约与否最值得参考的东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