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1南京职技类学校为招生到外地抢生源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翼    2011-04-27 09:50:03

说两句

  •   从2004年最高峰时的8万多人到今年5.2万人,8年来我市初中毕业生人数减少了3万。据获悉,由于生源逐年萎缩,南京市已有不少民办或小型职技类学校被迫停办或停止招生。眼下,不少职技类学校已提前启动招生,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外地生源。

      来自教育部门的统计显示,2004年南京市中考人数达到顶峰,为8万多人,2005年减少到7.9万人,2008年为6.2万,2010年逾5.5万,今年我市中考人数仅有5.2万人左右。据预测,今后两年南京市初三毕业生人数还会逐年下降,后年只有4.6万人左右。

      不少职技类学校校长表示,由于这几年中考人数越来越少,加上职业教育本身社会认可度就不高,导致职技类学校招生面临巨大挑战,不得不想办法到外地挖生源。

      在南京市一所职业学校工作的孙老师说,“五一”期间,他就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到老家进行招生宣传。“我老家在南通,小长假除了回家探亲外,还要约当地几所初中的负责人见面,请他们帮忙进行招生宣传。”孙老师说,和他一样接到特殊任务的老师有七八个,老家都在外地。

      某职业学校招生负责人说:“去年学校在外地招生80多人,今年计划在外地招100人左右。由于外地生源这两年争抢也很激烈,因此只能提早启动招生。老家在外地的老师在当地有一些人脉关系,招生相对容易些。”

      相比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在外地招生规模更大。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不少技工学校的老师已经深入到省内各地初中学校,通过各种方式拿到初三毕业生资料。“拿到资料后,学校会在中考结束后给学生打电话,通过发奖学金、包分配承诺等说服学生填报志愿,甚至不填志愿的学生也会发预录取通知书,吸引报名。”据他透露,这两年我市技工类学校每年招生总计划是1.5万人,其中有1万左右是外地生源。

      据了解,2005年之前,我市一共有40多所职业学校。2005年和2006年,考虑到资源整合以及确实存在招生困难,我市停办了一批地处郊县的小型职业学校,城区民办职业学校也陆续停办了不少,目前我市职业学校仅剩25所。另外,生源最多时,我市招生的技工学校约有33所,前两年减少到29所,去年只有26所。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招生的技工学校数量还会减少。

      职技类学校招生思路须调整未来或可招社会适龄青年

      面对生源逐年萎缩的情况,挖空心思抢生源并不是长久办法。职技类学校出路在哪里?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处长梁晓峰认为,全市初中毕业生减少,对职技类学校来说并非坏事。“职技类学校在这一轮压力下将会重新洗牌,优胜劣汰,这就逼着一些学校调整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能促进教育资源更加优化,这是好事。”梁晓峰说,目前我市正在着力打造20所职业学校,通过打造特色专业、提高就业质量等措施,这些学校能够增强抗压能力。

      为了鼓励职技类学校办好学,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这两年我市教育部门开始控制普通高中扩招人数,普高扩招生比例已经从前几年的30%降到目前的20%。

      “职技类学校招生思路未来还将调整。”市教育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后,职技类学校将不仅仅招收初三毕业生,还可招收高中学生以及社会上的适龄青年,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