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一模信息 > 正文

2011年思想品德中考模拟卷

来源:学科网        2011-04-21 10:35:50

说两句

  •  ★法律意识我增强(18分)



      (3分)1.某明星酒后驾车后,被依法处以500元罚款,暂扣3个月的驾驶证,这体现了法律()

      ①依靠公民自觉遵守②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③对明星具有特殊的约束力④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

      A.①②B.①③C.②③D.②④

      (3分)2.近日,阿美辞掉了在某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员工作。她说,离开这家公司的原因只有一个──自己的名字连续几个月上了公司的"猪头榜"。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阿美工作表现差,承受能力差,应该辞职

      B.张贴"猪头榜"可以激励员工努力工作

      C.该公司的做法侵犯了员工的人格尊严

      D.辞职是员工维护自己尊严的唯一手段  

      (3分)3.2010年10月16日晚,在河北大学新校区易百超市门口,一辆牌照为冀FWE420的黑色轿车撞倒两名穿着轮滑鞋的女生。肇事司机不但没有停车,反而淡定地继续开车,返回途中被学生和保安拦下,但该男子却高喊"我爸是李刚!"肇事者是李启铭,他父亲是保定市北市区公安局副局长,李启铭后被判处有期徒刑。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A.法律面前人人平等B.依法治国方略不可能实施

      C.依法行使权利,不侵害他人合法权利D.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保障

      (9分)4.【情境探究以知促行】

      情景一:你独自放学回家,发现门锁被撬,屋内也似乎有动静。

      你会:

      理由是:

      情景二:有同学向你传看手机中的淫秽色情信息。

      你会:

      理由是:

      情景三:你在旅游时看见随行的有中有乱扔垃圾塑料袋、食品包装袋等。

      你会:

      理由是:



      ★★权利义务我明辨(17分)



      (3分)5.26年来身体力行保卫滇池,用牺牲整个家庭的惨重代价,换来了滇池自然保护区内33个大、中型开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胜利封停的张正祥被评为"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这说明()

      A.只要履行义务,就能获得荣誉B.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C.权利和义务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D.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立的

      (3分)6.下边这幅漫画《提前出生》中该奶厂的做法()



      提前出生



      A.不具有社会危害性,不构成犯罪?

      B.正常的,许多厂家都采取这样的做法?

      C.是不道德行为但不违法?

      D.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

      (3分)7.2010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北省宜昌市胡先生在电视机三包期间内遭遇东芝"竖线门"事件。东芝维修站告诉他需要换屏。胡先生算了一笔帐,当初购买这台电视时花了9980元,如今维护屏幕就要花9480元。对此你认为胡先生可以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①到商场强行搬走一台价格相同的电视②请求消费者协会解决

      ③和商家协商解决④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①②③B.①③④C.②③④D.①②④

      (8分)8.我的同学小东酷爱京剧,但他不爱学习,开学一周后才来报到。他告诉我,上周在某音像店花了20元钱购买了一张京剧光碟,店主一再保证正版,结果发现是盗版,与店主交涉退货,店主却说:只能换不能退。因此小东准备邀上几个好朋友"顺手牵羊","拿"几张光碟,以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请你评析小东的行为。



      ★★★特殊保护我珍惜(15分)



      (3分)9.生活是美好的,但又是复杂的,我们的周围也可能出现各种侵害我们权利甚至生命的情况。下面属于我们可能受到的侵害有()

      ①学校楼梯扶手长年失修②学校举办"崇尚科学,远离邪教"图片展

      ③妈妈在家偷偷翻看我的日记④在校门口,有人缠着你,向你兜售色情光盘

      A.①②③B.①③④C.②③④D.①②④

      (3分)10.从2010年3月23日到4月30日,接连发生了5起校园血案,校园安全问题上升至国家高度。各地校园与公安武警展开合作,进行安保演练,增配安保器具与守卫力量,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遏制校园周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这样做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①学校保护②司法保护③家庭保护④社会保护

      A.①②B.②④C.③④D.①④

      (3分)11·2010年4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玉树县孤儿学校看望震后复课的学生时,在黑板上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十二个大字,"新校园,会有的!"这句话充满了对灾区学生()

      A生命健康的呵护B受教育权的珍重

      C人格尊严的尊重D政治权利的关注

      (6分)12、某中学的校园广播深受同学们欢迎,近期广播站围绕《生命·安全》做了三期节目,以下为主要内容。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校配备了2名专职保安,建立了门卫安全检查登记制度,并在校园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公安部门也在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增加了校园门口及周边地区的警力,提高了巡防密度。

      (1)讲话中的内容涉及了法律对未成年人的哪些特殊保护?(2分)

      小记者:"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如何做好自我安全防护的?"同学甲:"不轻意与陌生人交流。"同学乙:"如果遇到歹徒,我会用随身携带的防身器具与他搏斗。"

      (2)针对两位同学的回答,请你说说中学生应如何正确实施自我保护?(2分)

      嘉兴青年许栋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09年7月的一天,当得知自己的血样与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时,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几天后,许栋的造血干细胞顺利输入一名20岁河南小伙的体内,成功地挽救了这名患者的生命。

      (3)这则事例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生命?(2分)



      ★★★★依法治国我推进(20分)


      (3分)13·2009年底,温州商人谷岳潘捐出20万元用于扶助贫困学生。这是他对自己的合法财产依法行使了()

      A.处分权B使用权C收益权D占有权

      (3分)14.2010年11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国土资源部机关服务局接待处副处长昝(zǎn)红伟因侵吞公款310万元,以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昝红伟被判刑主要体现了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______的基本要求。()

      A.有法可依B.有法必依C.执法必严D.违法必究

      (3分)15.中国赣州政府网上的"民意互动"栏目,每天回复网民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为公民行使-----提供重要平台()

      A.立法权B.监督权C.决定权D.言论自由权

      (6分)16、●材料一:2010年9月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短短5天时间,总留言已达95243万条。

      ●材料二:2010年8月23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代表法修正案草案、刑法修正案(八)草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水土保持法修订案等草案。

      (1)材料一有利于保障我国公民的哪项政治权利?(1分)

      (2)材料二体现出我国目前的哪项治国方略?该项治国方略的基本要求有哪些?(3分)

      (3)两则材料共同体现了我国目前和谐社会的哪一基本特征?(2分)

      (5分)17.在北京,一个名为"妈妈评审团"的社会志愿者团体,

      怀着为孩子创造一个干净、无污染的网络世界的愿望,

      加入到整治网络和手机不良信息的"网络大扫除行动",

      并形成了一份调查报告,呈交给北京市有关部门。

      在调查报告中,她们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政府在网络监管中

      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整治网络秩序,创设一个健康的网络

      环境,提出了很多积极的建议。

      "妈妈评审团"体现了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中的什么保护?"妈妈评审团"的所作所为行使了公民的什么政治权利?这启示我们应如何正确对待公民的民主政治权利?

      (二)

      1D2C3A5B6D7C9B10D11B

      13A14D15B

      4.(1)①悄悄拨打110报警②青少年既要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又要学会保护自己

      (2)①拒绝传看,并权其及时删除;或者及时向老师反映②青少年要树立高雅的生活情趣,拒绝不良诱惑

      (3)①自己主动将垃圾捡拾起来,或者向其宣讲环保知识②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8.(要求做出判断和说出理由)(1)小东酷爱京剧,买光碟学习,值得赞扬,弘扬中华优秀文化。(2分)

      (2)小东不爱学习,是错误的,受教育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的基本义务。(2分)

      (3)小东发现盗版光碟能同店主交涉维权是正确的,但想"顺手牵羊"是错误的,侵犯他人财产是违法行为。(4分)

      12.(1)学校保护、社会保护

      (2)中学生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也要提高防范技巧,与违法犯罪作斗争既要勇敢又要机智。

      (3)每个人既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他人的生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挽救他人生命。

      16.(1)建议权或监督权

      (2)依法治国方略;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3)民主法治

      17.(1)体现了社会保护(1分);

      (2)建议权或监督权(1分);

      (3)公民要①积极参政议政,行使自己的政治权利。

      ②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和他人的利益。

      ③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以合法的方式行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