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南京80万中小学生今开学 这个寒假有点忙

来源:金陵晚报        2011-02-14 16:16:23

说两句

  •   今天,南京市80万中小学生结束寒假,迎来新学期。昨天是南京中小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尽管天空中雪花纷飞,周日的街道相对寂静,但穿上校服走进校园的孩子依然让人们感受到春天的朝气与活力。□实习生 蒋慧 记者 毛蕾 郝也

      亲历儿子“开学三步曲”:

      买文具、领新书、包书皮


      有放假就会有开学,好比过完了初一就得过十五。这不,儿子盼了好久的寒假“嗖”的一下就过去了,今天就要开学啦!

      咦?怎么感觉我这个当妈的也开学了呢?

      昨天下午1点半,我照学校放假前就通知好的返校时间,把儿子送进校门去报到,自己则和成千上万的家长一样,开始逐一经历“开学三步曲”——

      第一步:买文具

      最热销文具是包书皮


      学校对面有间文具店,目送儿子进了学校,我就钻进了文具店。乖乖,里面已经被和我一样想法的家长挤满了,收银台前的“长龙”已经拐了好几道弯了。家长手里、怀里抱满了铅笔、钢笔、橡皮、直尺、本子等各色文具。当然,在他们怀里占据位置最多的,还是一卷卷细长棍般的包书皮,一位家长一口气买了十多卷,还直喊“怕不够用”。

      “没了,没了!”收银台里响起收银员的叫喊声:“包书皮没了,已经通知送货了,过1个小时再来吧。”

      其实昨天下午你只要在街上走一走,就一定会看到我们这些抱着大卷小卷包书皮的家长在形色匆匆地赶路——“你要算算时间啊。”一位妈妈当街跟要求再去趟书店买教辅书的女儿喊:“包书、买书、做饭、吃饭,你今天还得早点睡觉……时间真的来不及了!”

      第二步:领新书

      第一次拿到免费作业本


      3点30分,我抱着成卷的包书皮准时在校门口接儿子放学。原本轻飘飘的书包已因刚发的新书本变得沉甸甸的。

      “妈妈,快帮我背一下,我快背不动了。”小家伙一见妈就想偷懒。

      今天都发什么书了?我使出一贯好用的“移神大法”。

      “好多呢。老师说了,今天主要先把本子包好,书可以明天再包……”儿子果然中计,边说边掏出一本绿色的本子,“看,今天新发的作业本,老师说,这个不要钱,但一定要爱护。”

      第三步:包书皮

      赶在晚饭前完成“作业”


      一线通收到儿子数学老师发来的短信:今天的数学作业是包书皮。明天要带包好的数学书、练习册、口算练习册和两本作业本……辛苦各位了!

      我这个“70后”对包书皮一直很有感情。记得小时候先是看爸爸妈妈哥哥包,然后开始自己动手。那时根本没有专门的包书纸,更没有酷似玻璃贴膜的“一体化书皮”,过期的挂历、平时搜集的牛皮纸袋都是上好的包书材料。裁、压、剪、包,每一道工序都不含糊,包完后几个兄妹间还要相互比一比,不评出个“孰好孰劣”绝不罢休……热闹又好玩。

      现在可没这种氛围了。书皮种类繁多,型号也多,类似“一体化书皮”的新科技产品,更需要成人般的包书技巧,让二年级的孩子包,我这个家长是无论如何也不放心的。于是只能“越俎代庖”了。

      好在我锻炼了两年,包书的速度越来越快了;紧赶慢赶,终于赶在儿子外婆叫喊“吃饭”前,完成了这项开学作业。毛蕾

      2月13日,南京市珠江路小学五年级(1)班的学生束道欣在展示她领到的作业本。新华社发

      忙碌的孩子:

      假期做了几十张卷子


      中午12点刚过,记者上了一辆11路公交车,20几位乘客中有一大半是身穿南京外国语学校校服的学生。一位戴着口罩的女生告诉记者,报到的时间是下午1点,不过担心下雪天交通不便,大家不约而同地提早了出发的时间,“开学报到,不想迟到”。

      记者和几位学生聊起寒假是如何度过的,发现他们的中心词都是“很忙”。高一年级的夏同学说:“我们的书面作业不多,但软性作业还是够我们忙的。”英语老师布置的作业是看一本英文书籍,写读后感,背诵自己感兴趣的英语片段。语文也有很多的阅读作业。

      据她所知,有的同学已经开始为出国留学做准备了,“我们班有个牛人,这个寒假在家看《老友记》,每天看一季,一个寒假已经看了三四遍”,这个方法据说是从学哥学姐那儿学来的,叫“疯狂英语操练法”,看到最后,电视画面一出现,一些对白就能脱口而出。

      高二年级的两名女生表示:“过完了高二寒假,才知道高一寒假是多么的轻松!”整个寒假,她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小高考”做准备。4门科目都要巩固提高,每门科目的老师都在放假前发了十多张试卷,平均算下来,每天要做2-3张。

      尽管已经紧赶慢赶,临近开学还是发现有不少没做完,于是大家约好了时间,找一家肯德基一起完成作业,在“集思广益,互相帮助”之下,终于完成任务,可以交差了。

      忙碌的家长:

      为孩子准备升学材料


      高中生在为学业忙碌,初中生、小学生也不例外。在西祠的亲子论坛上,一位妈妈感叹:“这个年过得好快啊,明天一切都要言归正传了,大家都做好准备了吗?我觉得孩子倒是比我们提前进入了学习的状态中,前两天就陆续开始上课了,毕业班的孩子,好像也知道冲刺的时间不多了,都在尽力地努力学习,看着孩子这么辛苦,我想无论结局怎样,我们都要去坦然面对……”

      小学毕业生的家长们昨天一见面就是互相打听关于“小升初”的信息:哪些初中已经开始报名登记了?甲初中和乙初中到底哪一所更好?哪些证书拿到初中更受招生老师待见?

      察哈尔路小学家长李先生昨天趁着开学报到,到育英外国语学校打听招生情况。他说:“我们趁寒假把孩子小学的获奖情况全部仔细梳理了一遍,奖项不少,可惜重量级的不多。”他急着四处打听,就是为了把各民办初中的招生条件都收集齐全,再一一比对,挑出2-3所学校,重点突破。

      而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秦淮外国语学校等民办校,心急的家长已早早地把孩子的报名材料递交给学校。门卫师傅说:“大年初七一早就有好几位家长送材料来了,都是厚厚的一大本,有的还反复叮嘱一定要交给校长本人。”

      听说有的家长为孩子升学,找老师修改素质报告书,把孩子的成绩改成全优,不少家长感到不公平,为此议论纷纷。

      育英外国语学校校长华明友表示:“修改素质报告书的家长是极少数,大部分都还是真实可信的。另外,初中在招生时还会和小学班主任联系,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想要浑水摸鱼不是那么容易的。”

      勤奋的学生

      高中生带着旅行箱去报到


      在某重点高中门口,高二学生小K和同学一起匆匆走进校门,身后拖着的黑色拉杆旅行箱引起其他同学的注意。

      “哟!你这是刚下飞机呀?去哪里Happy啦?”“你准备改行当空姐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打趣道。

      “里面全是书啊,一会儿等发了书你就羡慕我了!”小K笑着回应。

      原来,小K赶在报到前,上午就去新华书店买教辅书了。英语词汇、模拟试卷、知识点提纲……尽管已经提醒自己尽量少买,不知不觉还是买了十余本。再加上新买的几本高档笔记本、带来要交给老师的作业、练习册,还有报到要发的新书,“不用拉杆箱哪儿搬得动啊!”

      但记者也了解到,有的学校早在上学期期末就把课本下发给学生,一来便于学生分批带回家,二来方便学生在寒假把下学期课本先预习一遍。

      昨天下午,在湖南路新华书店,上小学三年级的小江正牵着妈妈的手,在选购教辅书哩。

      “我们买教辅书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比方说,课课通系列,我们买了不少。逛了1个多小时,花了300多元,这钱花得不多,你看其他家长都是拎着大包小包的,花费千元也不止呢。”

      南京新华书店营销部的工作人员赵女士介绍说,今年年初四后,来书店买学习教材的家长和学生就陆续增多了,2月13日是一个高峰,因为14日就要开学了。

      新华书店全市有十多家门店,新街口店、湖南路店、山西路少儿书店、教育书店销售量比较大。

      “家长们买教辅书都有经验了,通常都会选南大、东大、江苏教育出版社的教辅书籍。我们有些门店还请来专家,给家长们选购教辅书出主意。”

      她介绍,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统计销量,不过,13日这天的销量应该比平时多一倍。王聪 蒋慧 毛蕾 郝也

      新闻附件

      首次领到的免费作业本啥样?

      印着“努力学习,回报祖国”八个大字


      “努力学习,回报祖国”。昨天下午,南京44万小学生、初中生都首次领到了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免费提供”的作业本,每个作业本的左上角都印着上述8个字。

      据了解,以前开学,学生们都要缴纳作业本费,其中小学生每学期22元,初中生每学期35元。推出免费作业本后,意味着南京44万小学生、初中生都将免交这部分钱。据悉,免费作业本发放对象为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生(含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学生。2011年春季免费提供作业本的科目范围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美术。免费作业本费用由省财政全额承担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讲义及考试试卷由学校免费提供,所需费用在学校公用经费中列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