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寒假语文学习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

来源:北京四中网校        2011-01-27 10:49:46

说两句

  •   寒假中的你,如何学习语文?

      同学们,又一个寒假即将到来,每年寒假都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是大家盼望已久的事情。有这么多的时间,如果我们能很好地、有意识地学习语文,那么,这不仅不会让我们的寒假过得忙碌而无意义,而且还会让我们在快乐中进行语文学习,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道是,天地有多大,语文有多大。这充分说明语文范围的广泛。真可谓“生活处处有语文”。我常常给学员建议,不妨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带着一个明确的任务去学习语文,积累语文,力争使自己的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让你的寒假生活添一分色彩,在轻轻松松潜移默化中提高语文能力。

      一、从广播电视中学习语文

      “探索发现”、“讲述”、“记忆”、“斗转星移”、“地图上的故事”、“百家讲坛”、“见证”、“东方时空”、“华夏文明”、“语林趣话”、“走遍中国”、“世界纪录片长廊”、“艺术人生”、“音乐人生”等。

      看电视不一定是不务正业,好的电视节目不仅是一种享受,而且也是我们极好的学习机会。上述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些经典栏目,有文学的韵味,有音乐的灵动,有历史的悠远,也有现实的思考……你可以利用假期,挑选其中一些有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电视节目来观赏,让它们成为你的第二课堂。

      比如,我们从取材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中学习文化常识,从精彩纷呈的广告词中学习主持人的语言,学习修辞在广告词中的妙用。在欣赏精彩的台词时,我们还可以以挑剔的眼光去发现、寻找主持人、演员等不规范的读音和表达欠妥的语句甚至病句,并思考、明确他们错误之所在。这也会启示我们要说一口没有语病或规范的话。

      等你了解了这些节目后,选出你认为给你印象最深的,给你启发最大的,或让你感触最强烈的一个栏目,写一篇文章,概述该栏目的内容特色并对该栏目作出你自己的点评,题为《推荐一个电视栏目》

      二、从书刊阅读中学习

      同学们大都有读一些名著或其它书的计划,即使没有也往往会在书店、书摊上买几本自己喜欢的书来读。古语说“开卷有益”,语文学习也是如此。只要我们不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地看,而是用两只眼睛看书,一只看书面的字句,一只透过字里行间去把握、玩味内容的意蕴,就能够有收获。毛泽东说:“不动笔墨不读书”,俗话也说:“好记性不如一个烂笔头”。我们要养成良好的进行摘抄精彩语段的习惯。当然你也可以写“读后一得”,这也是以读促写的一个好方法。坚持几个假期,效果肯定是很好的。

      设想一下,在冬日的阳光下,当你手执一卷,静静地徜徉于由文字构成的玄妙而深刻的思想和美好的情感思绪中时,那是多么美好的一刻!

      三、从交往中学习语文

      有些说话能力比较差,而假期跟人交流便是一种极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假期中,我们都有看望亲朋好友、互相问候、拜访的习俗。这是我们学习语文的大好时机。客人来了,我们要根据他的身份,听他对我们的长辈、平辈以及晚辈说的话,分辨他使用敬辞、谦辞等是否得体,从而锻炼我们在生活中的交往能力。虽然现在电信普及,情感交流方式多种多样,而且也快捷、方便,但我们不要在电话里交谈了就了事,最好写封信,以笔谈方式留下这个电子时代的美好祝福。这样,我们不仅创造、利用了一次很好的练笔机会,还给未来留下了手可触摸,眼可看见,实为珍藏的永久纪念。何乐而不为呢?

      四、从游园观赏中学习语文

      人们说,处处留心皆学问。寒假之中,我们要过大年和搞其它活动。只要有游园领略大自然、人文景观或观赏艺术团体的表演等活动,我们如果不是单纯地为打发时间,而是做生活的有心人,那我们就能从中学习到很多知识。游览名胜古迹等历史景观,大街小巷的店铺牌匾、广告标语等等,都是大家学习语文的良好情境,更是难得的语文大课堂。

      另外,假期可别忘了练习好你的钢笔字啊,或者通过学习毛笔书法,为你的钢笔字书写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最后,建议同学们准备一个寒假作业本,假期内所有的语文学习收获都写在这个本子上,这个记录本会因你坚持不懈的积累而变得沉甸甸。

      你的寒假记录本可以分为以下版块:电视博览、阅读生活、心情点滴、文言积累、节日风俗、练字专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和喜好设计目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