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初三生必读:2010—2011中考每月大事记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风吹麦浪    2010-09-25 17:15:37

说两句

  •   2010年

      9月


      从开学那一天起,初三生就迎来自己初中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涯。定好目标,备足心力、体力和智力,向着中考冲刺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功课”。

      10月

      本月初三生将迎来国庆小长假,孩子们要利用好这7天时间,调整身心,做好学习计划。往年,有不少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很长时间适应不了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在国庆7天里,初三生们可以较从容地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调整好心理状态,迎接下面的挑战。

      11月

      从本月中下旬开始,部分学校会陆续组织期中考试,一般形式为学校自主命题。初三生可利用这次考试检验自己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找出问题,及时调整。

      12月

      本月,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等一些面向全国招生的中职校简章开始公布,如果初三生想报考这类学校,要及时关注。

      2011年

      1月


      一般来说,1月份是中考报名时间,学校会组织所有初三在校生报名。复读生可按相关政策到户籍所在区县报名。不过每年各区县复读生的具体报名时间不尽相同,考生需要提前打电话或上网查询,以免错过。

      此时,初三生该开始复习准备期末考试了。借着期末考试,可以把学过的知识梳理一遍,对薄弱环节进行强化。

      当月提醒:西城中小学保健所副所长殷汉军说,考生填写网上报名表时,既往病史一栏要如实填写;如果不能确定,请咨询校医和家长。如果隐瞒病史,不符合体检标准,即使已经被学校录取,入学复查后,也会被取消录取资格。

      每年,北京市都会出台政策,无本市户口的部分考生如果属于本年规定中的特殊人群,也可以参加中考报名和报考。

      2月

      不知不觉,一学期结束了,初三生迎来了初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寒假。春节期间,可以适当放松放松,静下心来做好下学期的规划,但学习还是不能放下。利用寒 假,学生可以将学过的知识归类,整理上学期的试卷,把自己容易犯的错误总结在一个本上,如果有不懂的知识点,记下后等开学再问老师。

      3月

      自3月起,各校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陆续出台。如果考生对哪所学校向往已久,可提前打电话到学校咨询或亲自到校了解情况,获取感性认识。

      体检是中考的一个重要环节。部分区县的体检从3月份就开始了。同学们可根据学校的安排在指定的时间内,到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进行体检。参加体检前,考生要仔细参考有关注意事项。如果对体检结果有异议,考生可提出复检。

      当月提醒:拿到体检通知书后,考生要根据自身条件选报适合的专业,以免入学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月

      本月,《2010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会与考生见面。招生简章里包含了许多重要信息,考生要学会阅读和使用它。从简章中,考 生可以得到今年所有招生学校的相关信息,除学校报名代码外,还包括学校开设的专业、加试时间、特长生招收项目、人数及男女比例、实验班的开设及招生情况 等。简章上附有各校招生办电话,有疑问可打电话咨询。

      各区县体检到本月底结束,复检和补检也安排在月底进行。考生要带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到所在区县保健所或市体检中心参加复检和补检。

      当月提醒:复读生参加体检和体育考试要及早与户籍所在区县的中招办联系,按规定时间办理手续并参加考试。

      市教委会在本月公布当年具有招生资格的高级中等学校名单,凡名单中没有的学校均属于没有招生资格学校,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多加注意。

      5月

      5月份是中考生最忙碌的一个月,不但学习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很多提前招生的准备工作也大多要在这个月进行,考生一定要随时关注相关信息。

      从5月开始,部分区县的中招体育考试正式开始,符合免考条件的病、残考生,要在考前携带医院和学校证明到区县教委办理免考手续。

      本月里,很多普高实验班和中职院校的相关专业要组织报名考生加试。考生要在加试前做好准备,考场上才能从容应对。宏志班、少数民族班等加试也安排在本 月进行,想要报考这些学校的考生要提前备好相关证件。体育特长生和文艺科技特长生除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加试外,还要参加北京市或各区县组织的统一测试,考生 要牢记测试时间。

      5月中上旬一般会有一场全市规模的中招网上咨询会。各区县和学校都会参加。考生和家长如果有招生政策、信息方面的问题,请关注咨询会的举办时间和地点,以便及时参与。很多学校也会在本月举办咨询会、开放日活动。考生和家长可以前往参加。

      本月下旬,各区县将办理回户籍报考考生的相关手续。考生要按照本年度公布的政策办理。月底,中考生要参加报考,填报升学志愿。这对考生非常重要。考生在填写前,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再慎重报考。

      当月提醒:部分学校的加试时间可能会有所调整,想报考此类需加试学校的考生要随时关注学校网站发布的信息或打电话咨询,避免错过加试时间。每年招收宏志生的学校也会有所增加或变动,有意报考宏志班的考生和家长要留意相关信息。

      中招咨询的时间确定后,考生和家长最好提前上网注册,并在规定时间内提问,以免错失良机。

      6月

      6月底,中考开始了。考生要利用好考前这大半个月的时间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以最充沛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到考试中。

      考试一结束,各区县的评卷工作就开始了。整个评卷工作到7月初结束。

      当月提醒:中考前的心理调节十分重要。考生除了要休息好,还要进行适当的心理放松。天气炎热,考生在饮食和作息时间上也要留心。

      7月

      各区县统计评卷结果后,录取工作开始。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或所在区县网站查询中考成绩和录取结果。

      考生从本月起会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通知书采用挂号信方式投递。考生要保持通讯畅通。如果考生更改了收信地址或联系方式,要及时告知学校。

      当月提醒:从去年起,中考取消了声讯台等查询方式,改为统一时间在专用网站上公布。

      8月

      已被学校录取的考生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没被录取的考生要关注补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以便及时参加补录。

      当月提醒:《北京考试报·中招特刊》将及时刊登参加补录学校名单,已经离校的考生要注意按时领取。

      9月

      新学年,已经升入高中的同学们背起书包开始新一轮的校园生活,向着高考这一更高的目标努力。本月中下旬,部分学校将开始二次补录,未被录取的考生还有一次选择机会,一定要留意此次补录的具体时间。

      (注:2011年中招相关政策尚未公布,如与2010年相比有所变动,请以最新发布政策为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