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临近开学,不少初中校悄悄分班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2010-09-19 13:33:33

说两句

  •   新闻提示

      学校今年如何分班,哪几个是实验班?临近开学,不少家长到处打听各学校的分班情况。记者了解到,虽然教育部门规定初中不能分重点班,但不少学校近来背地里还是悄悄地进行了摸底考试,玩起“隐性分班”。

      学校:

      隐性分班,静悄悄进行

      市民李女士的孩子今年通过摇号进了一所知名的民办初中。上周,李女士接到学校通知,要求孩子15日到学校参加“摸底考试”。李女士说,此前学校从没提过开学前要考试,学校称只是了解一下学生的学习情况。这两天,学校的新生分班结果出来了。李女士说,学校公布的名单上只有某某班、多少人,以及学生姓名,没有其他信息。这使得不少家长在疑惑,学校究竟是平行分班还是有重点班和普通班之分。

      记者了解到,因为考试风险比较高,今年不少学校并没有进行分班考试,而是用自己的一套方法解决了分班问题。

      “我们不需要考试,提前签约承诺的择校生都是很优秀的,会分到一个班,其他学区内的学生就随便分一下,每个班男女生比例差不多就行了。”一位公办初中的校长还透露,早在正式招生之前,不少学校就已经拿到了区内小学优秀毕业生名单,有了这样的名单,分班考不考都无所谓了。“不过具体哪几个班是‘好班’,只有我们内部知道。”

      家长:

      辨实验班,只能猜猜猜

      “不知道今年××学校初一究竟哪几个是实验班?知情人能否透露一下?”这几天,很多家长在各学校的贴吧或者论坛里探听分班情况。对于不少学校对外称不分实验班,很多家长持怀疑态度。

      “不分班是不太可能的,当初学校做招生宣传的时候就跟家长讲过,优秀学生可以进实验班,如今学校只是迫于压力,不能公开而已。”孙女士的孩子择校进了鼓楼区一所知名初中,她说,“孩子小学成绩一直不错,当初学校也承诺可以进实验班,如今分班结果已经出来,究竟是不是实验班,学校也不说。”

      孙女士说,家长中流传着两个说法,一是如果一个班有本校教师子女或高干子女,那么这个班可能就是实验班,班主任和配备老师一定是最优秀的;二是开学一个月左右,转进学生最多的那个班,就可能是默认的重点班。不过,这些都仅仅是猜测。

      而孩子已经被玄武区一所名校录取的周先生说,目前了解的情况是,学校分班有好几个层次,有实验班、中等班、差一点的班。

      专家:

      分层教育不等同于“分班教育”

      去年,省市教育部门再次重申义务教育阶段不能进行分班考试,不能设实验班、重点班。但是,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省市教育部门的三令五申之下,还是有个别学校“顶风作案”,暗地里操作的学校就更多了。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称,分班是无奈之举,在中高考的压力之下,学校必须在优秀生源的培养上下功夫。“首先,多数家长还是支持分班的,优秀学生选择学校时能否进实验班,家长很看重。如果不分,好生源就可能流失。”这位校长说,“另外,针对好生源,学校必须提供好的老师和环境,才能出成果。现在每个学校都有升学任务,不分班、不对这些好学生重点培养,任务如何完成?”

      还有教师认为,初中入学的分班实际是分层教学的一种需要,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将学生分班教学的方法并非不可取。

      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一位专家则表示,分班无形中把孩子分成了三六九等,可能导致一部分孩子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同时,不少孩子自尊心受伤害,乃至产生逆反心理。另外,学校设立“重点班”,也会造成教学资源的不均衡分配,损害教育公平。

      这位专家说:“分层教育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分班教育’,也并非将学生按成绩划分为三六九等几个班级就是科学的。同时家长也不要一味‘迷信’实验班,如果孩子成绩一般,硬要‘挤’进好班,到头来孩子跟不上,还容易丧失自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