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新生分班考很严很神秘 校长孩子差1分也不行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颖    2010-09-13 10:57:31

说两句

  •   新华报业网讯“没想到熬过了中考还要熬分班考,压力比中考还要大,据说上不了‘好班’本科就危险了。”周小宇(化名)今年中考考上了一所四星高中,还没轻松几天就接到8月中下旬要分班考试的通知,学校搞得神神秘秘,不告诉考哪几门考哪些范围,考试时间也另定,结果周小宇一个暑假都在上辅导班。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南京许多初中、高中都在悄然进行新生分班考试,一些名校对“好班”的把关相当严格,校长的孩子考试差1分也被拒之门外。

      分班考流行录取书里夹着分班考试通知

      周小宇是个好动的男孩,初三上学期才开始用功起来,一下子从班级20多名蹿进了前10名,中考取得了678分的高分,被一所热门四星高中录取。“我原指望这个暑假可以疯玩了,没想到比中考那会儿还要惨,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里夹着通知,8月中下旬要组织分班考试。”周小宇的爸爸妈妈对分班考试相当紧张,中考是全市什么层次的孩子都在一起考,而分班考试就是在尖子里挑尖子,如果能上“好班”,那就向重点大学前进了一大步,反之进了普通班,有可能本科也危险。“我妈给我报了辅导班,专门针对分班考试,很多内容已涉及高一的知识点了,我学得特别累。”

      热门初中短信发复习大纲

      市民王先生花了10万元,好不容意把孩子送进了一所热门民办初中,可还没喘口气,又听说学校要组织分班考试,分出两个实验班和一个强化班。果然,没几天就收到学校短信发来的复习大纲,不考语文,就考数学和英语,时间另行通知,请家长监督孩子认真复习。“我们当时进这个学校吃亏在没有什么竞赛证书不能优录,找了人还花了10万元,一直憋着一口气,其实孩子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如果大家一起考试,应该可以脱颖而出。”王先生打听到这所学校“好班”的学生每年中考都能达到四大名校的分数线。“当然要不惜一切代价进好班啦,和好的孩子在一起相互的影响也是好的,有助于进步。”

      学生“被自愿”集中培训

      上周一开始,吴平(化名)每天去新初中上课半天,其内容就是为分班考试进行复习。“学校说今年初一要开两个实验班,想上的孩子自愿报名参加考试,学校之前会进行统一的培训。”吴平的爸爸告诉记者,他去学校报名时发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报了分班考试。“我们当然希望能进好班,听说学校会把最好的师资配备给实验班,能进实验班等于一只脚迈进了本部高中,当然要冲刺一下。”吴平现在已结束了培训,就等待学校通知具体考试时间,为了让儿子再加把劲,吴爸爸又给儿子在培训机构找了个一对一的辅导老师,专门针对薄弱科目数学进行恶补。

      校长孩子差1分进不了“好班”

      市民郝先生的儿子刚刚参加完一所热门高中的分班考试,通过关系他提前打听到孩子差了3分,没有被分进实验班。郝先生社会关系比较多,心想差的分数也不是很多,找找人交点赞助费进实验班应该问题不大。“我找了一大圈人,没想到进好班这么难,托的人说‘好班’是学校今后冲击一本的保证,今年实行严格的班额计划,如果让我儿子进去,就要挤走一个分数比他高的孩子,这样不利于学校升学质量。”而记者从一些名校了解到,对于“好班”的把关各校都非常严格,进校可能找找人可以进,但进“好班”必须凭分数说话,一所初中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学校一个副校长的孩子分班考试差了1分,硬是没有进好班。

      分班考神秘时间临时通知

      考试就像打游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校只是告诉学生有分班考试,但具体考试时间总是另行通知,一些参加过分班考试的学生说,他们也是在考试前两天才接到学校的通知。分班考试的时间为什么这么神秘?一位初中老师透露,根据《义务教育法》,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组织任何形式的分班考试的,不允许进行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划分。“如果早公布考试时间,被教育部门知道后,很有可能在考试当天被抓个正着,那就麻烦了。”记者了解到,去年在省教育厅的五严禁令下许多初中临时取消了分班考试,而一些“顶风作案”的学校在考试当天则遭到查处。“今年感觉风声没有去年紧,但大家更加谨慎了,考试就像打游击,临时通知安全系数更高。”

      考试成绩不公布打“分层教学”擦边球

      不少已参加过分班考试的学生反映,他们的考试成绩和名次都被“加密”了。“打电话去问也不讲,只是说到时候会直接公布分班情况。”记者了解到,南京不允许初中设立实验班,但却允许根据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进行分层教学,所以大多数学校以“为分层教学做准备,测试只是为摸清新生学习状况”进行分班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公布成绩和名次是很有学问的,一旦有教育部门干涉学校,可以以“分层教学”做挡箭牌,而一旦学生知道了成绩和名次,教育部门一核对就会发现好的学生都进了一个班,学校想掩饰也难了。

      各方反应辅导10天收费1500元

      校外培训机构偷着乐


      “很多学校的分班考试都考了新课的内容,如果不提前补一下很难考好,进不了好班,摊不上好老师、好同学,那就惨了。”记者采访中发现,冲刺分班考试的培训项目相当火爆,很多家长不惜选择最为昂贵的一对一小班辅导。记者看到,一所民办培训机构的“10天学完初一数学”班一对一培训费高达1500元,而30个人一个班的新初一班仅一个培训点就有20多个班在同时授课。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培训班下课的孩子小姚,他从7月26日到8月16日,每周花4个半天恶补英文和数学,父母还规定他每天在家至少复习4小时,他坦言自己又回到了中考复习状态,有时压力大得几个晚上都睡不安稳。

      学校:分班考试很必要家长:简单划分不可取

      一位高中校长认为,目前南京中考的功能更趋向于高中入学门槛考试,而分班考类似“提高题”,鉴别度大,能更好摸清学生的水平和能力,方便老师因材施教。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高中的分班考试与中考完全不同,题目以难度和深度为主,不少学生被“考蒙”。

      “初一的孩子潜力还很大,一进校就把他们分成三六九等,多打击孩子的自信啊。”采访中不少家长对分班考试提出质疑。一位家长说,分层教育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分班教育”,也并非将学生按成绩划分为三六九等几个班级就是科学的。

      有关教育人士表示,“家长挤破头让孩子进好班的做法不可取。一些学校的实验班是专门针对学有所长的学生开设的,例如理科实验班,它针对的就是一些数理基础比较好的学生,这些班在课程安排上节奏会相对快一些,难度稍微拔高一些。有些学生盲目挤进去,结果拖了后腿。”这位教育人士建议,其实每个班级的师资力量都差不多,只是课程安排稍有不同,家长不要一味迷信所谓的“好班”,如果与孩子的水平不匹配,孩子进去后也要被“拖死”,并且容易丧失学习的兴趣。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