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南京中考政策指南   2018南京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高分经验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南京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5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语文变化解读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现代快报记者    2015-03-03 09:52:02

说两句

  •   南京2015年中考总分为700分,不再是往年的740了。这是由于以前初二的地理、生物共40分计入中考,今年地理、生物采用合格/不合格的评价方式,不再算分。《2015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已经出炉,书中介绍了中考笔试七科的考试范围、考试内容的变化。考生要参加七科共六场的笔试:语文(满分120分);数学(满分120分);英语(满分120分,含人机对话考试30分);思想品德(满分60分)与历史(满分60分)合场合卷且开卷考试;物理(满分100分);化学(满分80分)。

      南京各校的中考一线把关名师南京市科利华中学王跃平、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朱佳伟对此次语文考试变化进行了详细分析。

      最新变化:增加作文修改题要求规范书写

      王跃平透露,指导书中,直接指向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是在写作部分增加了一条:“根据表达的需要,修改作文。”试卷中写作部分的分值比例由原先的42%左右提高到45%左右,阅读理解则相应地由原先的35%左右降低至32%左右。也就是说,原先写作部分只有写一篇作文一道题,现在将增加一道作文修改题。要考查学生对作文内容、文字表达的修改,也要关注学生修改作文的态度、过程和方法。

      在“阅读”部分中,今年的考试说明将去年的“运用基本的语文知识理解文章,分析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体会其表达效果”和“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和抒情等表达方式在文中的作用”,拆并为“运用基本的语文知识理解文章。理解叙述、描写、说明、议论和抒情等表达方式在文中的作用”和“通过对文章中词句的理解、品味,感受语言丰富的表现力,受到思想情感的启迪和熏陶”。

      朱佳伟表示,在写字方面,提出“能正确、规范地书写正楷字或行楷字,力求美观”的要求,也就是说今年写字题的考查给予了考生选择字体的自由,以便考生发挥自己的最佳书写水平。

      复习建议

      朱佳伟表示,在使用这本书复习时,考生一要善于统筹安排,合理计划完成这本书的任务量;二要懂得举一反三,即从一道题,联想到学过的知识与相关的材料,或者就一道题推演相似的题目,让自己真正地掌握;三要学会查漏补缺,对于自己没有弄明白的题目,绝不轻易放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

    中招计划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南京一中

    南师附中

    中华中学

    金陵中学

    南京外校

    南京三中

    初中试题库

    一模试题

    二模试题

    中考真题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